Ticker

6/recent/ticker-posts

在不熟悉的環境睡眠的時候,大腦只有一半能夠休息好

最新研究發現,人在不熟悉的環境睡眠的時候,大腦只有一半能夠休息好,另一半則處在警惕狀態。
美國公共廣播電台(NPR)引述布朗大學認知、語言和心理學副教授佐佐木勇香(Yuka Sasaki)說,在這樣的情況下「大腦左邊似乎比右邊更加清醒」。
周四(4月21日)發表在《當代生物學》期刊的研究幫助解釋為什麼人在新地方睡眠之後會容易覺得累。
這顯示人與鳥類和海洋哺乳動物有共同之處。這些動物經常性地一半大腦睡眠時另一半處於戒備狀態。
該報道說,睡眠研究人員在數十年前在睡眠實驗室做研究時就發現了「第一夜影響」。
第一夜睡眠情況通常非常差,以致研究人員扔掉所收集的數據。
佐佐木勇香的團隊研究了35名布朗大學學生的大腦慢波活動後發現,在睡眠實驗室的第一夜,大腦右側一些部分的慢波活動比左側對應的部分更多。
在第一夜之後,這種區別就消失了。
美國公共廣播電台引述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負責人尼爾斯·羅登伯格(Niels Rattenborg)表示,人類僅讓一半大腦休息的現象此前從未被論證,很多動物會這樣做。
他幾年前曾經以鴨子做實驗,當時發現,如果身邊都有其它鴨子,那麼它們會完全睡去,雙目合閉。而在一排鴨子中靠邊的那只鴨子卻只有一半的大腦休息,一隻眼睛似乎在警惕靠近的捕食者。
羅登伯格說,捕食者在今天不是什麼問題,但是人類大腦是在黑夜很危險的時期形成的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